“int”未包含“NodeId”的定义 > 详细内容

卫生保健

2022年七月份防病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4 19:25: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七月份防病提示

常熟市练塘幼儿园

219652590cb6440c97f6af6e6f8047dd.Jpeg

 

 

七月份将进入炎热夏季,温度明显升高,是手足口病、食物中毒、高温中暑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这些疾病。此外,学生们的暑假来临了,还要做好儿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工作。

 

 

PART.0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度★★★★★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虽整体平稳,但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风险依然存在,仍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松懈。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等特点,对防控提出更大挑战。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流动。

(1)及时报备,配合防控管理。近期有本土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支持配合防控措施。 

(2)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3)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夏季气温升高,在人员聚集场所、室内空间内仍要坚持佩戴口罩。进入商场、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积极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措施。参加核酸检测时,要全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交谈、不聚集。

(4)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PART.02

手足口病

 关注度★★★★

 

疾病科普:

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手、足和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后形成溃疡为主要临床症状,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bd9a381e95d947dcb4227b50312db931.Png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小学生

防控建议:

(1)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环境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3)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PART.03

食物中毒

关注度★★★★

 

疾病科普: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7da4c87c3f5e4290a34443e942f7d3d7.Png

重点人群:所有人群

防控建议:

(1)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腐败变质、未烧熟煮透食品和污染的熟食制品。

(2)规范食品的加工操作,生熟食物要分开。

(3)要做好餐具清洁消毒工作。

(4)餐饮业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

(5)如果在家操办宴席,一定要请经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具有健康证明的民间厨师,宴席数超过5桌的,主办者应提前告知村里备案,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应上门指导,谨防食物中毒发生。

 

PART.04

高温中暑

关注度★★★★

 

疾病科普: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高温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疾病,按严重程度轻重可分为热疹、晒伤、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7f284fc5fd224149930deb1dd18daee3.Png

重点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以及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的人员。

防控建议:

(1)多喝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4)穿着质地轻薄、透风、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高温期间,应开启空调,但温度不宜过低。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一旦气温升高到32.2℃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在空调环境中生活、工作,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

(6)外出时,戴宽檐帽、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出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9)高温时如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留在车内。

 

7月份适逢暑假,应加强对儿童、青少年暑期防溺水、火灾、触电、交通等意外事故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关爱、法制宣传教育;开展防拐防骗、禁毒、防性侵等教育,关心关爱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 END -

园风:健康快乐,和谐向上

教风:平等执着,和风细雨

学风:好学专注,和乐且孺

学校地址:常熟市尚湖镇练塘南环路258号

 

终审:练塘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