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未包含“NodeId”的定义 > 详细内容

科研研究

引领明方向 科研扬新帆 ——尚湖幼儿园、练塘幼儿园、王庄幼儿园苏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14:55:31 浏览次数: 【字体:

引领明方向 科研扬新帆 ——尚湖幼儿园、练塘幼儿园、王庄幼儿园苏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立项课题联合开题活动

常熟市练塘幼儿园

      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各园不断革新、积淀成果、提升品质的重要工作。2022年6月10日上午,尚湖幼儿园、练塘幼儿园、王庄幼儿园联合开展了苏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立项课题联合开题活动,此次活动由尚湖幼儿园承办。

      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韩建光主任、钱丽霞老师莅临指导,尚湖幼儿园、练塘幼儿园、王庄幼儿园课题组核心成员及各园长、骨干教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896df1065a2f46449ba81e2c63e9a62a.Jpeg

f41c80ecfd2c44dd959c7cf8fa22a137.Jpeg

    一、开题活动汇报 明晰研究方案

      首先尚湖幼儿园马园长围绕课题《农村幼儿园“二十四节气课程”项目化实施的研究》做了开题研究报告,她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核心概念及界定、课题的价值和意义、研究的目标及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通过围绕二十四节气主题,带领孩子们在探索自然中获得丰富的感官体会和感知,她对于中班土豆的案例研究展开了细化的讲解,并提出了创新做法与整体规划。

2af598aa9e34426a809616e713d332c8.Jpeg

3274ac0137594c03b790f7ff45405052.Jpeg

      接着介绍的是练塘幼儿园的王园长,练塘幼儿园的课题是《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生活化课程建构的实践与研究》,王园长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内容和重点、研究的步骤、研究方法等展开了精彩的讲述,基于优化园本课程、促进幼儿发展、改变教师课程观的思考出发,鼓励教师用亲自然、亲社会的方式为幼儿打造专属于练塘幼儿园的田野课程、生活课程,基于儿童视角,挖掘“生活化”课程资源。

de067df1301b4d50b3214fa12db751c5.Jpeg

aa7884dc745d40b19e4e3094d088741f.Jpeg

      最后介绍的是王庄幼儿园的范园长,她们的课题是《回归自然的“小村娃赶大集课程”的实施范式研究》,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实施途径以及下阶段研究计划等展开论述,本课题的实施范式是以幼儿的经验为划分,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将现实生活中的赶集场景移植到幼儿园活动中,由此形成系列园本课程的生成、开展模式。每学期,班级老师也是关注幼儿的生活经验,充分挖掘亲自然、亲人文资源,开展一系列大集课程。

1720408a8f004ee481136ed47a8d8559.Jpeg

76f2bf88703e44f5a304f4a0f0496b7c.Jpeg

    二、专家点评指引 指明研究方向

    专家组钱老师对于三个课题给予肯定的同时,也从课题研究的角度出发,为我们理清了今后课题研究的思路。首先从课题名称看起,三个课题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建构园本课程,都已有初步的课程架构了。研究内容的分工落实要明确,她认为我们可以将开题报告再细化、再构建、再落实,使得研究更具有操作性;二是课题研究的概念要清晰,杜威说过经验必须是连续性的,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幼儿真正需要的经验是什么,如何将实践经验穿珠成线,体现出研究的连续性、边界感。

b6de8596a04d44d2b3337080fa30ff17.Jpeg

     专家组韩建光主任认为三个课题的总体追求方向一致,都在追求自然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开展相应的活动,讲究理性。针对练塘幼儿园《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生活化课程建构的实践与研究》的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认为生活化课程的构建还可以围绕幼儿“在园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三个方面来展开。

     另外针对什么是深度学习,韩主任也以绘本案例《咕咚来了》为例,生动详细地剖析了如何通过纵向、横向两个层面进行不同领域、不同物体、不同资源的拓展,真正用研究的视角指向幼儿的深度学习。

ae4d6dc5b8204c7ea940cf28987c8ace.Jpeg

     本次开题活动,既是一次学术交流,又是一次课题研究的培训会。通过专家们的指导和建议,为尚幼、王幼、练幼三个课题组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使各课题组对研究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和方法。

1b46d568d2af411a98652b884c222e07.Jpeg

3aaa2282b5144256877eba1c51efdfa7.Jpe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教师们将致知于行、蓄力前行

                 持续深化课题研究

             以匠人之心,守教育本真

                    用匠心润泽生命

                    让有温度的教育

               沁入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4ceeb5b2c2b84c8dabc940a59cddff0e.Jpeg

园风|健康快乐,和谐向上

教风|平等执着,和风细雨

学风|好学专注,和乐且孺

学校地址:常熟市尚湖镇练塘南环路258号

 

终审:练塘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