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未包含“NodeId”的定义 > 详细内容

科研研究

【练幼·动态】笃行求知 学无止境 ——记2022年练塘幼儿园暑期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15:45:45 浏览次数: 【字体:

【练幼·动态】笃行求知 学无止境 ——记2022年练塘幼儿园暑期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常熟市练塘幼儿园

 

 

笃行求知  学无止境

 

练塘幼儿园暑期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fe7516db620a4f93b04f2936d52db124.Png

 

绿意盎然,蝉声阵阵,在这五彩缤纷的夏季,为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教师视野,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2022年8月21日,常熟市练塘幼儿园、王庄幼儿园、尚湖幼儿园联合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暑期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开启了一段“赋能起航”的美好时光。

4529902c98794e17b719e283d7c6b6d2.Png

 

 

 

从课程建设说开去

—例谈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上午,江苏省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常熟市游文幼儿园宗颖园长,首先分析了幼儿园课程的现状,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接着解读了“课程”、“园本课程”、“园本设计”这三者的概念。然后是园本课程开发的四个进阶模式:选择模式、调试模式、整合模式和创新模式,分别由易到难,并带领我们重新思考了幼儿教师的课程设计能力。宗园长围绕游文幼儿园课程开发的三个阶段,提出了“课程即资源”的观点,从“什么是课程资源”、“幼儿园课程资源在哪里”、“如何甄选梳理课程资源”、“如何将课程资源转化为儿童经验”这四个方面阐述了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3bcf3d4e4a894252a04d6a914214a841.Png

 

整个讲座不仅有理念支撑,优化老师们的教育理念,更有“布资源的甄选开发”、“木艺课程目标的制定和课程框架”的资源分享,还有众多的实操案例,如《制作小福袋》、《防疫香囊》、《西瓜虫的探秘案例》,为老师们提供了可操作的经验。引导我们思考幼儿园课程的本质,充分展现了幼儿园课程发展空间不只是儿童有事可做、教师有内容可做,而是儿童获得适宜的问题和挑战,获得解决问题的机会,并在自己努力中获得相应的新经验。

 

 

 

高质量教育教学论文撰写的一般方法

 

 

下午,江苏省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建光给我们带来的专题讲座。韩主任提出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特别是一线教师专业成长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规划好自己的专业写作。并从实际出发,立足于自然主义教育、深度学习、项目式学习、关键经验等幼儿教育发展趋势,结合大量的论文案例,提出用心实践深挖写作源泉、用心积累丰富写作素材、用心反思拓宽写作思路、用心研究提升写作质量的观点,并总结出了论文写作的步骤,论文题目要小、要新、要深,这也启发我们以后看问题,做事要更加仔细,深入,不能马虎,草草了事,需要有一定的钻研精神,与幼儿相处的日常都是宝贵的素材。

54a290c2b0dd42d8b1c320cd94ea9ff9.Png

 

 

 

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

 

 

1李磊老师

就如宗园长所说,幼儿园课程是生长的。课程生长表面上看是课程内容的生发,是活动的产生,实质上是儿童发展空间和可能性的增加。发展空间和可能性不只是儿童有事可做,更不是老师有内容可教,而是儿童获得适宜的问题和挑战,获得解决问题的机会,并在自己努力中获得了相应的新经验。每一个课程资源都是基于自身的园所土壤,即便课程形态不一,但骨子里的精神是一致的,那就是指向儿童自由、完整、富有质量地发展。

 

2黄青老师

宗园长的讲座围绕课程建设来分享幼儿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这一过程中既有理论层面的阐述,又有像西瓜虫的探秘日记等这样的生动案例分享。图文结合以及视频的呈现,都让我们能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于课程建设和课程资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开拓了视野。比如防疫香囊这一案例的分享与相关思考,就让我感受到了课程是生长的,幼儿可以通过适宜的问题和挑战,获得解决问题的机会以及相应的新经验,而在此过程中,作为教师可以进行有效的支持回应,从而与他们共同成长。

 

3吴家老师

作为一线教师要做自己的课题研究:研究自己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小而成型,有持续关注的必然;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为目标,可以重复研究别人研究过的问题。

写论文应尽量通过小角度反映鲜明的主题,如果抓住一个重要的小题,能够深入本质,切中要害,从各个方面把它说透,有独到的新见解,那论文就一定有分量。题目太大的话,往往会因力不从心,给人言之无物、华而不实之感。

有关资料内容的争议之点,往往也是文章的价值所在,对于形成自己的主见,确定文章的论证角度和发展方向,很有好处。应当要深入挖掘问题的价值。

 

4周芊老师

在聆听记录了韩老师的分享后,我深刻体会到一篇高质量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需要教师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在平时积累丰富专业的阅读素养,可以为写作打好基础,同时也能帮助教师关注到幼儿发展的新趋势。其中,关于自然主义教育和深度学习的分享非常精彩,启发我们应当让幼儿走向自然,相比起城里的幼儿园,我们园的自然资源更有一定优势,应该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积极利用起来,幼儿亲近自然,在自然中发现更多,探索更多。

05c9f449730349d2baa7bf3dc23df630.Png

 

387739ce777c481b9ec028321359884f.Jpeg

 

89543f331e6a4ae9b0c35c089e6fd2f4.Png

2991ea42cd074ef2a1940f6c3ccc3592.Png

 

8cf2dea99b204d70a5335c9d88272ae4.Png

 

c94d188e09a34468823c904f3d91d69f.Jpeg

 

 

 

回眸本次培训,紧张而忙碌,快乐而充实,既有专业知识的拓展延伸,又理论方法的科学指导,更有思想理念的方向引领。我们一起在线上,仔细聆听,理顺思路,构建了知识的殿堂;认真反思,群策群力,汇成了智慧的海洋。让我们,在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中携手并进,在思维与思维的碰撞中共同成长,让我们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做最美的幼教人!

 

 

关注我们

6daade96b7f84ffabcbd72679a7fd98b.Jpeg

常熟市练塘幼儿园

 

终审:练塘幼儿园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